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会议文件  学习资料  图说教代会&工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工会知识知多少
2021-03-15 17:09  

一、谁可以成为工会会员?

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二、与教职工相关的工会的职责有哪些?(工会会帮我们做什么?)

1.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参加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2.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教职工福利和互助互济工作。

3.组织教职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更新的具体活动。

4.组织开展全校性教职工公益活动、文体活动。

5.配合学校党政部门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抓先进工作者的推荐工作,做好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推广工作。

6.完成党组织和上级工会交给的其它工作。

三、工会会员的权利与职责

(一)会员享有以下权利:

1.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撤换或者罢免不称职的工会工作人员。

3.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及本单位工作提出批评与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

4.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

5.工会提供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互助保障、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优惠待遇;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

6.在工会会议和工会媒体上,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问题的讨论。

(二)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1.学习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学、技术和工会基本知识。

2.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

3.遵守宪法和法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守劳动纪律。

4.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向危害国家、社会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5.维护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发扬阶级友爱,搞好互助互济。

6.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按月交纳会费。

四、如何加入工会?

职工加入工会,由本人自愿申请,经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并发给会员证。

五、工会的组织架构

工会设有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女职工委员会由女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或同级工会委员会指定。

关闭窗口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电话:0536-8187766   邮编:261053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51535号